〈校園廣角鏡〉崇禮明義 崇明國中教學卓越

崇明國中學生在台南市數學競賽中獲得金牌及佳作,表現亮眼。
崇明國中學生在台南市數學競賽中獲得金牌及佳作,表現亮眼。

崇明國中榮獲親子天下創新100學校】

用跨領域整合、行動學習、CLIL全英語教學以及PBL專題研究+5E(參與、探索、建造、評量、分享),崇明國中團隊多年發展市級教學卓越課程研發計畫,在陳威介校長到任後,認為該課程方案能提升學校教學效能與品牌辨識度,以課程領導首席教師的身分,將「崇禮明義」、全人教育理念導入,積極推展讓升學名校大步邁向全人學園。

周柏廷組長錄取候用校長。
周柏廷組長錄取候用校長。

核心領航-強化課程與教學領導的專業知能,陳威介校長、蔡宗榮主任、組長周柏廷、李蕙珍、蕭雅黛與校內全校優質教師組成教學團隊,落實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與跨域整合實踐。教育局長鄭新輝也曾表示,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教育實踐的重要課題,教育局積極推動問題導向的教學模式,鼓勵學校及教師引導學生從真實生活情境發現問題、蒐集分析資料、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劉宇晉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獲得個人賽金牌。
劉宇晉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獲得個人賽金牌。
簡傑恩獲全國語文競賽魯凱族情境式演說特優。
簡傑恩獲全國語文競賽魯凱族情境式演說特優。

【升學績效出色】

一一0年度應屆畢業生近百人錄取台南一中、台南女中,更有多人錄取數理及語文資優班。南一中科學班:陳靖婷、廖昱澄、蔡汯成;南一中數理資優班:劉宇晉、賈侑奇、林庭光;南女數理資優班:阮鈺涵、李品瑤、洪旖昕。

台南市一一0年公私立國民中學數學競賽,蘇賢豪獲得金牌,顏畯鴻、丁子傑、甘宸昌、陳宇頡、林哲愷、吳浤睿獲佳作。

【教學卓越課程方案獲台南市特優獎】

一一0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崇明國中蟬聯台南市特優學校,並連續兩年榮獲全國佳作。

崇明國中以「大愛巴克禮 展I協奏曲」課程參加比賽,以美感、科技、國際,整合校區農場、學區內鄰近巴克禮公園及社區生態特色,將資訊教學融入領域學習中,運用公共數位資源及自編教材,規劃出此課程方案。課程方案經過萌芽(醞釀課程)、成長(設計課程)、茁壯(實施課程)、開花(推廣課程)發展歷程,結合社區資源並融入地區文化特色,發展出精緻且具深度的校本課程。

南市英語文競賽英語讀劇B組特優。
南市英語文競賽英語讀劇B組特優。
英語文競賽多人獲獎。
英語文競賽多人獲獎。

【教育部領域雙語試辦學校】

崇明國中是教育部領域雙語試辦學校,在成大教授鄒文莉帶領下積極推動CLIL教學(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部分科目結合外師進行全英語上課,兼重學科和英語的同步學習,更是台南市雙語教學A級學校。

崇明國中表示,CLIL強調即學即用,根據學生的程度與先備知識設計課程,明確且嚴謹的制定學科與語言兩個層面的學習目標。崇明雙語教學團隊由余佳凌老師、吳旻黛老師、蔡宗榮主任、陳怡潔主任等負責協助課程規劃。

屏東縣府組雙語教育團到崇明國中交流取經。
屏東縣府組雙語教育團到崇明國中交流取經。

【屏東縣政府雙語交流】

崇明國中實施雙語教學有成,去年除了新引進雙語課程的南科實中國中部到校交流,屏東縣教育處科長蔡學斌與潮和國小校長謝相如更帶領十五位外籍教師與屏東各校的雙語教師,到崇明國中交流取經。

崇明校長陳威介與教務團隊不只推動雙語教育,更進一步將課程邁向interdisciplinary跨域與國際International。課程由余佳凌老師規劃協助,Greg外師與王淑宜老師以色調為主題,做雙語課程與外師交流,學生課程表現活潑且獲益良多。目前一年級資訊科技、視覺藝術、表演藝術等課程以雙語或課室英語進行,塑造雙語環境,有效提升英語教學成效。

外師Corina及Tim表示,不同國家與地區間的教學文化,是外籍教師進行教學最需要適應的部分,而崇明國中營造的國際雙語團隊教學文化,是成功推行雙語教學的重要推手。

李雅惠老師與外師Corina榮獲品德教育及正向管教範例徵選特優。
李雅惠老師與外師Corina榮獲品德教育及正向管教範例徵選特優。

【品德教育深耕】

崇明國中今年參加教育部舉辦的一一0年度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評選,李雅惠老師與外師Corina以雙語教育「觀功念恩(OMAK)」教案榮獲品德教育及正向管教的特優。觀功,就是要看到別人的亮點;念恩,要知道別人對你的付出與饒益。只要朝觀功念恩的方向去努力,堅持不懈,一定可以讓學習環境更友善,達到正向管教的目標。

崇明針對資優學生開資優課程。
崇明針對資優學生開資優課程。

【崇明資優課程方案】

崇明國中是台南市第一間也是唯一一間區域性資優教育方案學校,資優鑑定學生可以不用考試,就可進入崇明國中接受資優服務,並促成優秀學生一同共學的課程方案,課程鎖定為數理性向優異者。

一、水平充實:在專題課程上採加廣的型態為主,提供學生多元的通識課程,重視課程的廣度。二、垂直充實:在主題式、資源式課程中提高教材深度,強調發展資優學生高層次思考分析的技能以及主動探究與解決問題的研究能力。三、設計個別加速課程,以達適性化及個別化之目標。四、規劃情意課程,兼採個別晤談與團體輔導模式,提供學生適性化與個別化的生涯規劃、人際與情緒壓力調適能力的學習。

授課教師在資優教育深耕多年,經驗豐富,對於學生教材的編制和上課方式都能因應不同學生的需求和特質,施以不同的教學模式和教法,歡迎有興趣的家長與學生加入崇明國中團隊,也歡迎與崇明國中教務處聯繫。

吳旻黛老師帶領學生,以寫信馬拉松活動關心人權議題。
吳旻黛老師帶領學生,以寫信馬拉松活動關心人權議題。

【崇明國中關心人權議題】

崇明國中關心人權議題,參加「寫信馬拉松」,該活動起源於波蘭分會,一對年輕情侶在多年前的一個冬夜,呼朋引伴,發起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寫信聲援人權受侵犯者的活動。「寫一封信,改變世界」的行動逐漸擴大,發展成全球年度最大的人權盛事!

吳旻黛老師帶領雙語二年級的學生,寫信支援因為各種原因無故被政府監禁的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希望能盡一己之力,寫信支援他們,期盼他們因獲得支持而堅持下去,甚至被釋放。